回頁首

計劃小組

《瑜伽師地論》資料庫──電子佛典製作與運用之研究

(Yogācārabhūmi Database : A Study on Creation and Application of Electronic Buddhist Texts)

釋惠敏 Bhikhhu Huimin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共同學科 主持人 計畫之統籌、規畫、執行與指導
維習安 Christian Wittern 中華佛學研究所網路資訊室 共同主持人 計畫之參與
杜正民 Aming Tu 中華佛學研究所圖書資訊館 共同主持人 計畫之參與
郭麗娟 Lijuan Guo(釋常慶Ven. Changqing)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 專任助理 資料整理\維護與網頁設計

周邦信 Ray Chou

唐國銘 KuoMing Tang(釋法源Shi Fa-yuan)

中華佛學研究所 軟體研究助理 程式撰寫

Copyright 1999-2002

回頁首

計劃簡介

 

修行指南 & 百科全書
        瑜伽師地論》記載著瑜伽師(修行者,禪師)的修行階位與境界,也是一部精緻精神生活的追求者之百科全書。

三年計畫 & 數位資料庫

         於三年中(89/08/0191/07/31)由國科會補助的三年的研究計劃,擬完成本論《瑜伽師地論》與其綱要書、異譯本(三經二論)、注釋書、梵文原典、藏譯本的電子資料庫,使其整合一大部頭《瑜伽師地論》的數位資料庫。

工具列 & 介面功能        

        於工具列中依序提供「解題」、「科判」、「梵漢藏全文檢索」、「辭典」、「參考書目」、「藏經查詢」等按鈕。「梵漢藏全文檢索」功能所呈現之檢索結果,依經號排序,呈現在介面左欄,右欄「本文區」「檢索」關鍵字呈現顏色,右欄「本文區」在視窗底下的工具列可呈現游標「所在處」等等。 未來將加強「多重選單」(cookies)的設計,令使用者可自由選擇所要預覽,並且使遂一詞句的連結(pp)在介面有多重的選擇性。

學術應用 & 佛典e-Learning

大部頭《瑜伽師地論》數位資料庫之製作可作為學者在學術上的應用,乃至未來可作為促進與創新佛典e-Learning資源網站建置與應用的典範。

 

回頁首

科判區

一、《瑜伽師地論》的科判 VS. 【倫科】:

  1. 整部《瑜伽師地論》的科判乃擇取遁倫T1828《論記》中內附的科判(簡稱【倫科】),做成現今數位化資料庫的依準。
    1. 整部《瑜伽師地論》的科判,剛開始時是參照惠敏法師《中觀與瑜伽》附錄的科判,即現今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HTMLHelp 所採用的科判。
    2. 後來再以國譯一切經科判作參照。
    3. 因前二科判在細部上未能與【倫科】相比,因此本資料庫於T1579重新修正並加入【倫科】,即現今使用者介面的「科判區」。
  2. 其餘的異譯本(三經二論)、諸注釋書、梵藏本皆以【倫科】為依準,似有大同小異。
  3. 梵藏本聲聞地在分段作業過程中,參考了大正大學聲聞地學會本。
  4. 梵本菩薩地在分段作業過程中,
    1. 做第一瑜伽處第1-9,11-18品擇取科判時,乃參考宇井伯壽著《梵漢對照菩薩地索引》書中直譯的段落,作為參照本。
    2. 做第一瑜伽處第10品(戒品)及第二、三、四瑜伽處,擇取科判時,乃參考羽田野伯猷等編集《瑜伽師地論.菩薩地.戒品》第二輯第一分冊及《瑜伽師地論菩薩地──隨法.究竟.次第瑜伽處》チベット佛典研究會第三輯(京都:法藏館),作為參照本。

二、T1602《顯揚》之科判,參照早島理‧毛利俊英著〈《顯揚聖教論》の文〉(長崎大學教育部社會科學論叢,第40號,別刷,1990年3月,pp. 53-68)

三、D4037 擇取科判時,乃參考羽田野伯猷等編集《瑜伽師地論.菩薩地.戒品》第二輯第一分冊及《瑜伽師地論菩薩地──隨法.究竟.次第瑜伽處》チベット佛典研究會第三輯(京都:法藏館),作為參照本。

四、D4039 擇取科判時,乃參考釋天襄著《雜阿含經‧受相應》之研究。

五、梵本五識相應地、意地、有尋有伺地之科判有加上梵文名相。

六、梵本、藏譯聲聞地與相對應漢譯《瑜伽師地論》 之科判有加梵文或藏文名相。

回頁首

製作流程

 

       

    CBETA XML電子檔(梵藏本原書/或他人提供的電子檔)

                   ↓  

    重新標點(梵藏本原書 轉寫/輸入/校對)

                   ↓  

    插入科判(【倫科】)及(標記[研發])

                   ↓

         插入連結id (程式addid.pl)

       ↓  

         產生諸本連結檔(程式link.pl)

       ↓

    寫連結標記 (link.xml)

       ↓

         呈現研發成果的界面(程式xml2dir.bat與html.bat)

       ↓

         檢查科判架構(2comp.htm)             

       ↓ 

       修正並更新科判架構

       ↓

         程式(xml2dir.bat/html.bat) 重新呈現研發成果的界面

 

回頁首

重新標點

T1579《瑜伽》,參照韓清淨科註《瑜伽師地論披尋記彙編》,郭麗娟、葛賢敏、蔡薰宜電子檔標點。

T1602《顯揚》,參照《藏要》,由王志攀初稿,惠敏法師校正中。

T1580《論釋》,參考T1579《瑜伽論》段落,郭麗娟初稿,尚未校正。

T1583《受戒法》,參考T1579《瑜伽論》段落,郭麗娟初稿,尚未校正。

T1828《論記》,參考T1579《瑜伽論》段落,郭麗娟初稿,尚未校正。

T2259《問答》,參考T1579《瑜伽論》段落,郭麗娟初稿,尚未校正。

 

回頁首

本計畫之論文成果

         第一年計畫參考論文:漢文電子佛典製作與運用之研究以《瑜伽師地論》為例

      ()漢文電子佛典製作與運用之研究──以《瑜伽師地論》為例

               〔發表於中華學報第十四期,pp43-54〕[pdf/451kb]

    (A Study on Creation and Application of Electronic Chinese Buddhist Texts: With Yogācārabhūmi as a Case Study

               〔Presentated in Journal of Indian and Buddhist Studies, Vol. 50, No. March 2002, pp 1036-1033〕[pdf/241kb]

 

          第二年計畫參考論文:漢文電子佛典製作與運用之研究(II)--以《瑜珈師地論》注釋書為例

         ()漢文電子佛典製作與運用之研究(Ⅱ)──以《瑜伽師地論》注釋書為例。[pdf/207kb]  

        (A Study on Creation and Application of Electronic Chinese Buddhist Texts: With the Version Comparison and the Commentaries of Yogācārabhūmi as a Case Study

      〔Presentated in Yogācāra Symposium ( September 6-7, 2002 ) at the University of Calgary , Alberta , Canada . 〕[pdf/718kb]

          

         第三年計畫參考論文:漢文電子佛典製作與運用之研究(Ⅲ)──以《瑜伽師地論》梵漢藏版本對照為例

       ()漢文電子佛典製作與運用之研究(Ⅲ)──以《瑜伽師地論》梵漢藏版本對照為例。

 

回頁首

待整理文獻

    

使用者介面上的簡稱

文獻出處

校對

科判

Bo-SD梵本菩薩地(Dutt

/

/

/
義演 收錄於嘉興藏 / /
藏本菩薩地 羽田野伯猷等編集《瑜伽師地論‧菩薩地.戒品》第二輯第一分冊及《瑜伽師地論菩薩地──隨法.究竟.次第瑜伽處》チベツト佛典研究會第三輯(京都:法藏館) / /

 

回頁首

網站測試

即日2002/09/12起至2002/09/25,預計進行「《瑜伽師地論》資料庫──電子佛典製作與運用之研究(YogAcArabhUmi database :A Study on Creation and Application of Electronic Buddhist Texts)」內部及外部測試。

2002/09/12

2002/09/12

回頁首

已知問題

  Q1: 使用Goto後,再點「科判區」的「+」,會出現error畫面?

A:此是Goto.js 的一點小Bug,因時間關係,暫不處理。請點Home回到主畫面即可。

  Q2:「科判區」可不可以檢索?

A:抱歉,此功能暫不處理。

  Q3:使用Goto後,檢索後會跑「經文區」,於目的處是否可以有顏色標示呢?

A:此功能暫不處理。

回頁首

義工

  徵校對義工,請與我們聯絡。

 

  感謝一齊打拼的義工: